在真核細胞內的基因表現是經由一連串複雜的調控機制來完成,在細胞核內主要的控制機制是轉錄調控(transcriptional control)和訊息核醣核酸合成調控(mRNA processing control),當訊息核醣核酸(mRNA)合成後就會經由調控某些蛋白質運送到細胞質或特定的區域來進行蛋白合成,最後訊息核醣核酸在細胞質內受到訊息核醣核酸代謝調控(mRNA turnover control)來決定其存留時間,和蛋白合成調控(translational control)來完成整個基因的表現。

RNA 相關領域的研究近年來的發展迅速,從早期對rRNA、tRNA、mRNA的轉錄及調控機制的研究,到mRNA splicing 的發現與探討,近年來關於mRNA的代謝調控、translation的調控機制之研究,因著RNA interference、 nocoding RNA、microRNA的發現,顯示RNA在生物體內的角色是越發重

 

 

公告

通過論文名單

 

研討會報名截止日期:
2010年1月17日

研討會收據將於2月9日的中午休息時間發放。

要,也開啟對於RNA如何調控基因表達的 功能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越來越多的文獻資料顯示這些RNA的調控機制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若其中一種機制的調控發生變化後,許多基因的訊息核醣核酸表現也會因而改變,使的蛋白質表現改變而影響了細胞的生理反應。研究報告也顯示訊息核醣核酸代謝調控的異常會導致疾病的形成如;癌症(cancer)、慢性發炎(chronic inflammatory response)與心血管疾病(coronary disease),此領域的研究也是後基因體時代的一個越來越重要的研究領域。

在國際社會相關於RNA方面的研究每年都會經由The RNA society所舉行的年會來促進會員間的彼此交流,近年來與會人數不斷增加,也促進了RNA相關領域的研究。有鑑於國內從事RNA相關研究學者日益增加,為了使國內的研究學者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以快速提昇國內RNA的相關研究、並增加學生對RNA相關科學的瞭解與認識,自2008年開始舉辦「RNA分子 生物科技研討會」。這個活動過去兩年來共邀請了20餘位國內外一流的學者發表演說,並吸引了超過600人參加。可說是國內從事RNA相關領域研究人士一年一度的盛會。先前研討會的成效有目共睹, 為持續凝聚台灣在此領域的研發能量,幫助更多的人從事於RNA相關領域的研究,「第三屆「RNA分子 生物科技研討會」將於2010年2月8-9日於國立成功大學擴大舉行。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生物資訊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資訊中心製作  Copyright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更新日期: 99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