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核細胞內的基因表現是經由一連串複雜的調控機制來完成(如圖一),在細胞核內的控制機制是轉錄調控(transcriptional control)和訊息核醣核酸合成調控(mRNA processing control),當訊息核醣核酸(mRNA)合成後就會經由調控某些蛋白質運送到細胞質或特定的區域來進行蛋白合成,最後訊息核醣核酸在細胞質內受到訊息核醣核酸代謝調控(mRNA turnover control)來決定其存留時間,和蛋白合成調控(translational control)來完成整個基因的表現,除了DNA合成mRNA的轉錄調控機制外,後面所有的調控機制都屬於後轉錄調控機制的範疇。

在後轉錄調控的領域中,RNA的相關研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從早期對rRNA、tRNA、mRNA的轉錄及調控機制的研究,到mRNA splicing的發現與探討,再加上近年來因著microRNA、nocoding RNA的發現,關於mRNA的代謝調控、translation的調控機制之研究有更新的認識,顯示RNA在生物體內的角色是越發重要,也開啟

 

 

公告

新增研討會活動花絮

 

研討會報名截止日期:
2016年9月14日或
額滿

對於RNA如何調控基因表達的功能有了更不一樣的認識。越來越多的文獻資料顯示這些RNA的調控機制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若其中一種機制的調控發生變化後,許多基因的訊息核醣核酸表現也會因而改變,使的蛋白質表現改變而影響了細胞的生理反應。目前研究報告也顯示後轉錄調控機制的異常會導致疾病的形成如;癌症(cancer)、慢性發炎(chronic inflammatory response)與心血管疾病(coronary disease),此領域的研究也是後基因體時代的一個越來越重要的研究領域。本團隊一直致力於推動國內後轉錄調控的研究,並於2008年籌辦第一屆RNA生物科技討論會,利用學術討論會的模式,藉著邀請國內外學者的演講與討論來達到學術研究提升的目的。共有約350人出席,除了國外邀請的兩個學者外,國內學者有8個人分別給予精闢的演講,並有21篇海報論文的發表,可說是一個很成功的會議 (相關資訊請參考網頁http://www.binfo.ncku.edu.tw/RNA2008/)。接著在2009與2010又接續籌辦第二屆與第三屆的會議(相關資訊請參考網頁http://www.binfo.ncku.edu.tw/RNA2009/http://www.binfo.ncku.edu.tw/RNA2010/)。這個活動過去三年來共邀請了20餘位國內外一流的學者發表演說,並吸引了超過600人參加。為持續凝聚台灣在RNA 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領域的研發能量,並能將RNA在基因後轉錄調控的研究與臨床的問題有更深入的結合,所以決定在2016年舉辦「第四屆RNA 分子生物科技研討會」,使國內相關研究學者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並能藉著邀請世界一流的專家與會來帶動國內在RNA 分子生物科技的持續進步,未來尋求以RNA分子生物科技解決相關疾病的問題。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資訊中心製作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更新日期: 2016年10月6日